首页 > 厨卫频道 > 新闻 > 调研 > 正文

水杯可变炸弹!微波炉烧水要格外留神

.2008-02-20 .作者: .编辑:lyk
导语:

    笔者了解到有些朋友习惯把瓶装水倒在杯子里放入微波炉加热,用来沏茶。但是当把茶一放入杯中,杯子里的水就立即冒出大量的气泡,其中的水竟然突然沸腾起来,而且沸腾十分剧烈,杯子中90%的水都炸裂了出来,令人心惊胆战!

    这是杯子中有一部分水处于过热状态的缘故,也就是说,这部分水的温度实际上已经高过沸点,也就是高过在正常情况下应该变成水蒸气的温度。杯子里的水在微波炉中之所以没有沸腾,那是因为水中缺乏形成气泡的成核中心(凝结核)。

    若用水壶烧水就不会出现这种现象,因为水壶有粗糙的内表面,而且有从壶底升起的热水搅动,这些都可以使水正常沸腾。液体内的湍流也能够加强形成气泡的成核过程,为了预防这种事情发生,用微波炉加热任何液体,加热后都必须让它在炉内静置至少一分钟,然后再开门动它。

    把水壶放在炉子上直接烧开水,水温上升后,内部出现循环流动,再加上水壶壁的一些细微划痕或壶底细微的过热颗粒,这些被称之为晶核的物质,使得一些水分子由液态变成了气态,形成蒸汽气泡上升到水的表面:随后气泡大量形成并不断上升,就意味着水已达到100℃的恒定温度。微波炉工作时,容器本身并不发热,水不会发生循环流动。由于没有晶核,水中不会产生气泡,有时无法看到翻滚沸腾现象,因此也无法知道水是否被烧开。如果加热时间长了,水有可能被烧得越来越热,甚至超过沸点,这时的水就是过热水。当你把盛有过热水的微波炉容器放在桌子上时,只要轻微地碰击,就会扰动容器里面的水,由此引发的水气流就会起到某种晶核作用,导致水突然沸腾、溅出,甚至造成烫伤。

图片来源于网络,如果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我们会尽快删除

提示:试试“← →”实现快速翻页阅读全文
文章导读
  • 第1页:水杯可变炸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