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厨卫频道 > 新闻 > 企业动态 > 正文

行业解析 何为德意集团的品牌竞争力

.2008-03-04 .作者: .编辑:lyk
导语:
    德意靠什么在短短的15年就在全国的电气、厨柜行列,就创造出属于自己的品牌,而且不断创新,在技术方面不断领先于同行,成为全国知名品牌,并且在海外也颇有盛誉?德意置业靠什么在郊区开发过程中不仅没有出现其他企业通常的诸如“品牌稀释”、“水土不服”的通病,实现了“遗传不变异”,“扩张不变型”,从中兴广场到义和苑,创造一个又一个的楼市传奇?

    十五年创业,一路风雨,一路凯歌。德意演绎了一个从小到大,由弱到强,飞跃发展的企业传奇。在十五年的发展中,德意给人的感觉一直都是 “品牌主动”,主动地努力地缩短品牌形成、风格建立的时间跨度。这种品牌主动方式增强了德意的企业竞争力与生命力,但最近,在与德意集团总裁高德康的交谈中,却发现了德意之所以能创造奇迹有更深层机理,或者说是更高层的企业文化层面的原因。
 
    “产品后时代”

    产品,永远是企业的生命。美国通用电气公司、日本松下电器公司这样的全球企业总结其长盛不衰的原因时,都把生产优质的产品放在第一位。德意已在电气和厨柜行业作为产品的精细主义被全社会所推崇,而在房地产业,也是走产品主义者的代表。业界有专家认为,德意能从一个只有3000元人民币创业资本的商店,扩张成一个以“德意•经典厨房”为核心,以“德意•品质房产”、“德意•实业投资”为两翼的国家级无区域集团,是产品精细的作风实现着德意的一次次飞跃。

    德意并不满足于此,提出进入后产品时代,企业在产品领域恪守专业之道的同时,更要实现在精神领域的超越迈进。高总说,“未来的成功企业,在追求高起点经济指标的同时,必将把非凡的社会抱负和深广的人文观吸纳入他的战略视野。”后产品时代的另一个解释是,企业目标已不再是追求单纯的利润最大化和资产规模最大化,企业必须具备强烈的社会角色意识和责任感。也就是说,企业超越了“在商言商”的局限,而把发展的视角移向了社会与人本身。在德意,这样的思路已被明确为五个空间的创造:通过提供高品质、高附加值的产品,高质量的服务,为消费者创造新的生活空间;通过与员工的共同发展,为员工创造新的成长空间;通过理性的经营、持续的增长,为企业创造新的赢利空间;通过贡献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为社会创造新的城市空间。”
       
    追求卓越,竞逐一流。——在坚定而充满自信的目标里,德意已走到一个浩然高远的境界。
 
    解读德意文化

    孔子说,“君子不器”,所谓不器,就是不把自己置身于具象的物质层次。高明的人,总是通过对精神的追求去实现人生的价值;高明的企业,则通过对产品的超越,去获得自由发展之道。“成功的企业文化成就企业,失败的企业文化毁灭企业。”这也是西方学界的一个共识。一个企业仅仅停留在“物质产品”的生产阶段的时候,它只是初级的,要走出初级阶段,跃升至高级的境界,就必须要有企业文化。所谓企业文化,就是企业的核心竞争能力,扩张复制能力和自我组织能力,形象的说法就是传承企业肌体活动的DNA。
     
    德意的飞速发展正是德意向文化力要竞争力的结果。在文化力转化为竞争力的过程中,我们发现了这样一个过程:以优势的企业文化造就一批优秀的德意人,以优秀的德意人造就一个卓越的团队,以卓越的团队造就一个成功的德意。
    
    德意的优势企业文化首先得益于德意团队对企业核心理念的高度认同。比如,“品德/态度/才能/素养”的人才理念,赢得全体员工的一致认同,可以说,德意的团队是以“德”为灵魂,自觉凝聚起来的一个有机整体,而不是靠利益驱动聚拢起来的群体。以德为先的人才观,不仅造就了德意团队稳健扎实的做事风格,而且还培育出德意浓郁的人性化的工作氛围。
     
    德意人给人总体的感觉是谦逊内敛,平和稳重,没有一些大集团员工的那种傲气。德意人的工作作风是“反应迅速,行动有力,奖惩分明”,做人理念还有一个“诚”字,德意在员工倡导“诚信、理性、自信”。大家以诚相待,肝胆相照,成为自觉的行为:同事之间有问题坦率交流,管理者秉持“先完全民主,后完全集中”的组织准则在员工中树立形象,形成融洽和谐的氛围。在德意,看不到自负自大、自吹自擂的人,但热烈、友好而有深度地探讨问题的场面却时常可见。在德意,团队的默契已形成一种健康的组织机制,这一机制依赖大家共同做好自己的专业来实现整体的绩效。因为德意强调的专业和创新,才能不仅是企业的特质,而是德意人的普遍的基本素养。
    
    摊开德意的“功绩簿”,从1998年德意率先开发成功中国第一台安全型玻璃灶,到2007年开发的德意•义和苑,不仅创下近8000的意向客户对比215套(一期)房源,创下首个在电视台现场公开摇号开盘的先河,而且还创下郊区楼盘开盘当天就清盘的楼市神话……15年的足迹中,德意创新的内容一直在变,而创新的精神却始终没有变,德意用心做事的方式在变,而用心做事的意识却一直没有变。当德意团队中的每个成员对企业核心文化观念形成一致的认同,并将这种认同转化成每个成员自觉的行动,进而形成德意团队的一种文化自觉时,德意未来的蓝图就可以从今天绘就!

图片来源于网络,如果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我们会尽快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