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厨卫频道 >  > 正文

三包问题是关键 赠品小家电命运如何?

.2008-03-05 .作者: .编辑:lyk
导语:

  买大家电送小家电,买一件家电可能抱回四五样赠品,拿了厂家的赠品还可能获得商家的赠品……这两年,在返券、抽奖等传统促销手段之外,家电厂商们又将赠品作为促销新宠。家电赠品战打得比产品战还热闹,走进任何一家家电卖场都可以看到醒目的促销活动,小到送饮料、电热水壶、电熨斗、电压力锅,大到送洗衣机、微波炉、电磁炉等等。


    笔者从卖场了解到,购买一台价值598元的电磁炉,便会赠送一个电火锅。但是经过笔者仔细查看后发现电火锅的包装盒上除了印有“××公司赠”的字样和几句警示语外,其他厂名、厂址等一概没有。当问及促销员时,促销员表示赠品都是公司定制的,具体的生产商不太清楚,并且赠品是免费的产品,即使出现问题也不会退换。

    消费者往往不会去检查赠品是否有说明书,以及赠品的“三包”情况,只注意购买产品本身的质量。多数消费者在赠品出现问题时,都存在这样的心理:经常碰到这类事情,只有觉得反正是没花钱买的赠品,坏就坏了,懒得花时间去和商家理论。

    对于这个问题,有关专家表示家电赠品也是商品的一部分,不但质量要合格,售后服务也应该和正品享受同等待遇。07年12月1日起实施的《家电专业店经营规范》规定,家电专业店开展促销活动,不得降低促销商品的质量和售后服务水平,不得将质量不合格物品作为奖品、赠品。“家电的赠品也是商品,‘三无’赠品肯定是不允许的,商品怎么规定的,赠品就该怎么规定。”所以,家电的赠品也应该享受同样的“三包”服务。

    另外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定,经营者提供奖品(包括因消费者购买商品或者接受服务而提供的赠品、免费服务),以降价或者有奖销售等优惠条件提供的商品、服务,都应保证质量,并不能免除经营者承担的更换责任。

    因此,促销时赠送的物品或配件如果在使用时发生质量问题,商家有义务对赠品进行更换,没必要“忍气吞声”。若商家不履行义务,消费者可向消委会投诉。

万维家电网答题抽奖:只要答对题目,就有机会抽取榨汁机、压力锅等奖品。

图片来源于网络,如果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我们会尽快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