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免费注册
产品报价|家电排行榜|液晶电视|空调|冰箱|洗衣机|厨卫家电|小家电|家电展会|家电经销商|家电维修商|曝光台|美食圈|二手家电|家电论坛
厨卫频道

各大家电厂商出口瞄准“联合国采购”

珠江商报【其他】作者:编辑:hemiao07年10月18日 16时06分10秒

>>科技买手,全网尖儿货打折/特卖推荐平台<<
  嵌入国际供应链,积极参与国际市场竞争,这是“顺德制造”在全球占据一席之地的重要原因,目前顺德已成为全球最大的电风扇电饭煲微波炉空调、冰箱等家电产品供应基地,家电出口占据顺德总出口的“半璧江山”。其中美的格兰仕、科龙、新宝、万和康宝等家电龙头企业出口迅速增长,企业国际营销渠道不断完善,国际合作不断深入,对出口全局有举足轻重的影响,中小型家电企业的出口增长也令人瞩目,成为外贸出口的重要生力军。

 

家电出口占据“半壁江山”


    据了解,2005年顺德出口贸易总额85.55亿美元,其中家电出口占全区总出口的半壁河山。2006年上半年顺德出口稳步增长,达44.66亿美元,从出口产品结构来看,机电产品在顺德出口中仍然占绝对优势,占出口总额80%,而家电产品就占了出口总额的近一半,其中冰箱出口劲升40.9%,微波炉出口增长23.4%。
顺德出口的快速增长,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相当明显。据统计,全年出口排名前20位的企业出口总额约占全区出口总额的七成。2005年出口超过1亿美元的企业有9家,其中包括美的、格兰仕、科龙、新宝、惠而浦等5家家电企业,这批企业作为顺德出口增长的龙头地位进一步巩固,一批中小企业成为顺德外贸出口发展最快的群体。同时家电企业的出口质量在不断提升,出口产品不断向高附加值方向发展,出口竞争力不断增强。


政府力推开拓国际市场

    据了解,多种外部因素推动着近年来顺德家电出口快速增长。一是出口退税等国家宏观政策刺激了企业出口的积极性。二是国家对自营进出口权放宽,从审批制变为备案制,使广大民营企业进入国际市场的门槛进一步降低,大大激发了企业走向国际市场的积极性。据记者从顺德区经贸部门了解,截至到2006年8月为止,顺德拥有自营进出口权的民营企业就达到948家,这批企业无疑是推进顺德出口的强大动力。三是近年来国家设立了开拓国际市场资金,对中小企业参加境外展览、进行各类认证、宣传推介等项目进行补贴。为了配合这一扶持政策,顺德区政府对获得国家开拓资金的企业作1:1对等补贴。这种双重补助,成为顺德家电企业出口的助推剂。
    据顺德区经贸部门介绍,2004年,顺德区共有108家中小企业获得双重财政补助,共有302个项目申请了国家2003年度567万元开拓资金补助,顺德区财政对等扶持企业1300多万元。此外还有14家企业获得外向型企业发展资金的扶持。今年,顺德又将会有112家企业获得财政补助,305个项目将获得资金补助。另据了解,近年来顺德区政府每年投入上千万元用于支持企业参展,今年补助80多家企业参加科隆家电展,降低了企业开拓国际市场的成本。
    顺德还敏锐地捕捉到联合国每年采购金额达400亿美元的信息,出台相应措施,引导企业申请为联合国采购供应商,目前顺德已有208家企业成功注册为联合国采购供应商,今年申菱公司在联合国采购中成功中标。


企业多种渠道开拓国际营销


    除了宏观政策环境和地方政府配套政策等外部因素外,企业积极拓宽国际营销渠道等内部因素,是顺德出口屡创新高的重要武器。近年来,企业通过积极参加境内外展会,或通过与国际知名品牌的深入合作,甚至直接建立海外销售渠道等各种形式,对国际市场的深度和广度进行全方位拓展,成效显著。
    从广交会到德国科隆展、顺德家电展,随着会展经济的成熟,通过国内外专业展览“捞单”,已经成为顺德家电企业开拓国际市场不可或缺的重要渠道。仅2006年上半年,顺德贸促会就组织了82家顺德企业参加了18个展会,与去年同期相比展会数量增长了38%,参展企业数量增加了64%,范围覆盖欧美、中东、南美、东南亚、澳大利亚等地。
    美的是成功开拓国际市场的典范。1988年就获得国家机电产品出口基地资格的美的,当时只有810万美元的出口额,2002年美的外销额为3.3亿美元,2004年突破10亿美元,2005年达到17.6亿美元,今年上半年达12.9亿美元,同比增长23%,美的成功的关键策略就是与国际先进企业的合作。美的先后与日本东芝三洋、芝浦及意大利梅洛尼等国际著名企业进行广泛合作,如携手东芝开利成立合资公司,在研发、制造、销售及服务等领域进行深层次合作,使其在国际市场获得极大发展。近年来,美的又深化国际营销渠道改革,一方面加强其海外市场代理机制,另一方面扩张其海外分支机构,形成一个日益完善的海外销售网。2002年,美的在海外从事空调销售的人员还不足50人,现在已达200多人。如今,美的在海外已建立美国公司、欧洲公司、日本株式会社、韩国办事处、加拿大办事处等十大分支机构,产品畅销150多个国家和地区。到2010年,美的要逐步实现“品牌国际化、营销本土化、资源全球化”的目标,海外销售要突破50亿美元,占总销售收入40%以上,其中自有品牌销售15亿美元,拥有美的自己的海外销售网络和渠道,1~2个海外管理总部,2~3个海外制造基地,全球5~7个技术研发中心。美的集团还在今年跨出海外建厂第一步。今年3月底,美的越南第一工业园开建,拟投资总额超过2000万美元,主要生产小家电产品,计划于今年年底正式建成投产,主要面向东盟市场。
     通过与跨国公司的分工合作,格兰仕实现了对全球一流的生产、营销、技术、管理等优势资源的整合。据介绍,在国际化进程中,格兰仕创造了一套“外引内联、优势互补、强强联合”的做法:一方面借助品牌、渠道等优势产业资源带动新产业;另一方面,自营品牌与高级的OEM贴牌“双剑合璧”,即将跨国公司的生产线、装备、模具、技术等引进来,进一步扩大自己在全球产业链分工中的制造成本优势,然后通过为跨国公司OEM生产,利用对方的品牌、销售及服务网络等资源,把自己的产品成功打入国际市场,实现了企业生产、全球市场的低成本扩张。据了解,2005年格兰仕外销达8.8亿美元,同比增长26%。 2006年,微波炉全球销售目标为2200万台,其中出口销量1500万台;空调全球销售目标为650万台,出口销量350万台,推动“全球微波炉(光波炉)制造中心”、“全球空调制造中心”、“全球小家电制造中心”三大名牌家电制造基地的发展。

返回厨卫频道首页
热词